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韵枫斓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以平常之语道出不平常之意。”@“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事以明核为美,不以深隐为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诗不可无为而作。试看古人好诗,岂有无为而作者?无为而作者,必不是好诗。 ”@“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文章不难于巧而难于拙,不难于曲而难于直,不难于细而难于粗,不难于华而难于质(质朴)。”

【原创词】柳梢青 · 虚 梦  

2014-12-25 09:06:47|  分类: 甲午杂诗、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愁绪难。日思雨霭(1),月盼风锦瑟瑤觴(2)錦书吟断, 翠减红
          黄昏眉月春虚如梦、赤阑凤。三命(3)难知,凡情(4)罔测,蓬户(5)(6)。      
注:四十九字,双调。
六平韵
前段六句,
后段五句。此调两体,或押平韵,或押仄韵,字句悉同。押平韵者,宋韩淲词有“云淡秋空”句,名《云淡秋空》,有“雨洗元宵”句,名《雨洗元宵》,有“玉水明沙”句,名《玉水明沙》。元张雨词名《早春怨》。押仄韵者,《古今词话》无名氏词有“陇头残月”句,名《陇头月》。以僧挥为正体。
(1)雨靄:yǔ ǎi  雨色云气。 南朝 宋孝武帝 《离合》诗:“霏云起兮汎滥,雨靄昏而不消。”
(2)瑤觴:yáo shāng  玉杯。多借指美酒。 唐 王勃 《宴山亭序》:“银烛摛花,瑶觴抒兴。”《群音类选·百顺记·父子荣归》:“玉趾步金莲,捧瑶觴遶膝争先。”
(3)三命:sān mìng  (1). 周 代分官爵为九等,称九命。三命为公侯伯之卿。命,爵命。见《周礼·春官·典命》、《礼记·王制》。《左传·昭公十二年》:“及 平子 伐 莒 ,克之,更受三命。” 杜预 注:“十年, 平子 伐 莒 ,以功加三命。”《荀子·大略》:“三命,族人虽七十不敢先。” 王先谦 集解:“三命,卿也。”
                                           (2).称任州府官的辟命。《后汉书·李陈庞陈等传论》:“ 任棠 姜岐 ,世著其清,结瓮牖而辞三命。” 李贤 注:“谓 任 姜 辞太守之辟也。” 南朝 宋 颜延之 《陶徵士诔序》:“初辞州府三命,后为 彭泽 令,道不偶物,弃官从好。”
                                            (3).术数家以受命、遭命、随命为“三命”。《礼记·祭法》“曰司命” 汉 郑玄 注:“司命主督察三命。” 孔颖达 疏:“案《援神契》云:‘命有三科,有受命以保庆,有遭命以謫暴,有随命以督行。’受命谓年寿也,遭命谓行善而遇凶也,随命谓随其善恶而报之。” 南朝 宋 鲍照 《在江陵叹年伤老》诗:“五难未易移,三命戒渊抱。” 唐 宋 以后,星命术士以人生辰之年、月、日所属干支推算命数,亦称“ 三命 ”。 宋 孔平仲 《孔氏谈苑·陈靖附婢子语》:“为吏部员外郎,晓三命,自言官高寿长。” 宋 洪迈 《夷坚志补·汴岸术士》:“适术士过前,共坐旅舍,询其技,曰:‘能论三命。’乃书年月日时示之。”
                                             (4).三种寿命。指上寿、中寿、下寿。《文选·孙楚<征西官属送于陟阳侯作>诗》:“三命皆有极,咄嗟安可保。” 李善 注引《养生经》:“ 黄帝 曰上寿百二十,中寿百年,下寿八十。” 李周翰 注:“言三命皆有终极,嗟我此身,安可长保。”
多次教诫。 晋 皇甫谧 《女怨诗》:“施衿结帨,三命丁寧。”
(4)凡情:fán qíng   凡人的情感欲望。 南朝 梁 陶弘景 《周氏冥通记》卷二:“ 刘夫人 又告 子良 曰:‘夫神仙虽通玄,感彻则易,但凡情虚微,不能招其感耳。’” 宋 赵令畤 《商调蝶恋花》词:“丽质仙娥生月殿。謫向人间,未免凡情乱。”《红楼梦》第一一一回:“因我看破凡情,超出情海,归入情天,所以太虚幻境‘痴情’一司,竟自无人掌管。” 太平天囯 洪秀全 《原道救世歌》:“凡情脱尽天情显,自古为人当自强。”
(5)蓬户:péng hù  用蓬草编成的门户。指穷人居住的陋室。《庄子·让王》:“ 原宪 居 鲁 ,环堵之室,茨以生草,蓬户不完。” 唐 戴叔伦 《新秋夜寄江右友人》诗:“遥夜独不寐,寂寥蓬户中。” 明 何景明 《东门赋》:“朱棺而葬,不如生处蓬户。” 王闿运 《哀江南赋》:“余以蓬户寂寥,斗室回旋。”
(6)箪瓢:dān piáo  (1).盛饭食的箪和盛饮料的瓢。亦借指饮食。 晋 陶潜 《癸卯岁十二月中作与从弟敬远》诗:“劲气侵襟袖,簞瓢谢屡设。”《北史·薛辩传》:“ 濬 遗书 謨 曰:‘吾以不造,幼丁艰酷,穷游约处,屡絶簞瓢。’” 清 唐孙华 《闲居写怀》诗之五:“簞瓢取自给,此外復奚须?”
                                       (2).见“ 簞食瓢饮 ”。用箪盛饭吃,用瓢舀水喝,旧指安贫乐道,也指生活贫苦。颜渊箪食瓢饮,在于陋巷。——《汉书·货殖传》。《论语·雍也》:“一簞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 回 也不改其乐。贤哉 回 也!”后用为生活简朴,安贫乐道的典故。 唐 李复言 《续玄怪录·韦令公皋》:“妾辞家事君子,荒隅一间茅屋,亦君之居;炊菽羹藜,簞食瓢饮,亦君之食。” 唐 毛杰 《与卢藏用书》:“必何鸡鸣狗盗,始资侥倖之能;簞食瓢饮,不顾清虚之用!”亦省作“ 簞瓢 ”。 汉 班固 《答宾戏》:“ 颜 潜乐於簞瓢, 孔 终篇於西狩。” 唐 权德舆 《送少清赴润州参军因思练旧居》诗:“二纪乐簞瓢,烟霞暮与朝。” 清 赵翼 《敝庐将圮稍事修葺诗以落成》:“陋称簞瓢居巷内,贫真楼阁造空中。”

成语词典已有该词条:箪食瓢饮



例:          僧  挥 

   岸草平沙。吴王故苑,柳袅烟斜。雨后寒轻,风前香细,春在梨花。 
  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中仄平平

  行人一棹天涯。酒醒处、残阳乱鸦。门外秋千,墙头红粉,深院谁家。 
  中平中仄平平中中仄平平仄平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中仄平平

    

    愁緒難描。日思雨靄,月四風高。錦瑟瑤觴,錦書吟斷,翠減紅消。

    黃昏眉月春宵。虛如夢、赤闌鳳橋。三命難知,凡情罔測,蓬戶簞瓢。 

(106)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