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韵枫斓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以平常之语道出不平常之意。”@“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事以明核为美,不以深隐为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诗不可无为而作。试看古人好诗,岂有无为而作者?无为而作者,必不是好诗。 ”@“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文章不难于巧而难于拙,不难于曲而难于直,不难于细而难于粗,不难于华而难于质(质朴)。”

【原创词】高阳台 · 莺晨  

2014-11-26 09:32:51|  分类: 甲午杂诗、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望苍穹,天河倒泻,錦散珠斗升。大地江河,纵横千里乾。人生难料承贫富,享遐年(1)、送拜红。载鹤归,壶里陶春(2),钓月耕
            无情总被多情累,怎忘蓝桥(3),肠断销(4)。醉里吟怀(5),松窗蓬户悲。愁病无计此情恼,既别情、末更愁。送琼怀(6),不忘蓍簪(7),梦里莺

注: 一百字,八平韵。此调首见于僧皎如词。南宋末年词人常填之。毛先舒《填词名解》谓调名“取宋玉赋神女事”。刘镇词名《庆春泽慢》:王沂孙词名《庆春宫.》。《词谱》以刘镇词为正体,云:“此次由吴文英、王沂孙、李彭老、李莱老、王亿之词可校。”又云:“若蒋(捷)”燕卷晴丝“词之换头句押韵,张炎”接叶巢莺“词之前后段第八句押韵,皆变体也。”此调句法整洁,音节谐婉,跌宕生姿,为写情佳制。
(1)遐年:
xiá nián  (1).高龄;长寿。 三国 魏 曹植 《王仲宣诔》:“庶几遐年,携手同征,如何奄忽,弃我夙零。”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文章》:“ 王粲 为 潘文则 《思亲诗》云:‘躬此劳悴,鞠予小人;庶我显妣,克保遐年。’” 宋 曾巩 《夫人曾氏墓志铭》:“曾不蕃宠,畀其子孙,曾不遐年,善则长存。” 明 陈翼 《蔡伯蜚传》:“呜呼!此其所以不能遐年也歟!”
                                     (2).指晚年。 清 陈确 《祭陆伯母裘大孺人文》:“每佳时吉日,则高堂之上,觴咏并进,母亦顾之色喜,谓可以乐遐年。”
                                     (3).久远的年代。《文选·左思<魏都赋>》:“虽则衰代,而盛德形於管絃;虽踰千祀,而怀旧藴於遐年。” 张铣 注:“怀古而积於远年。” 唐 陈子良 《平城县正陈子干诔序》:“故能貽芳尘於后世,徇节义於遐年。”
(2)陶春:táo chūn  使人怡悦的春天。 唐 高峤 《晦日重宴》诗:“别有陶春日,青天云雾披。”
(3)蓝桥:lán qiáo  (1).桥名。在 陕西省 蓝田县 东南 蓝溪 之上。相传其地有仙窟,为 唐 裴航 遇仙女 云英 处。 唐 裴铏 《传奇·裴航》:“一饮琼浆百感生,玄霜捣尽见 云英 。 蓝桥 便是神仙窟,何必崎嶇上玉清。”
                                      (2).常用作男女约会之处。 宋 周邦彦 《浪淘沙慢》词:“飞散后,风流人阻, 蓝桥 约,悵恨路断。” 明 陈汝元 《金莲记·弹丝》:“音入 蓝桥 ,响振琼瑶。” 清 李渔 《蜃中楼·双订》:“今生合该相傍,若不是红丝暗引,隔 蓝桥 怎乞琼浆。”
(4)肠断销魂: cháng duàn xiāo hún    谓情思凄苦。 唐 严休复 《唐昌观玉蕊花折有心人游怅然成二绝》之一:“终日斋心祷玉宸,魂销目断未逢真。”亦作“ 魂销肠断 ”。 宋 刘过 《贺新郎》词:“衣袂京尘曾染处,空有香红尚软。料彼此,魂销肠断。”
(5)吟怀:yín huái  作诗的情怀。 唐 杜荀鹤 《近试投所知》诗:“白髮随梳落,吟怀説向谁?” 元 张养浩 《拟四季归田乐·春》诗:“天随野色遥,山与吟怀清。” 元 赵善庆 《忆王孙·寻梅》曲:“横斜数枝僧寺侧,动吟怀。” 清 华嵒 《辛酉题古木泉石图》诗:“诚可覊游目,况復达吟怀。”
(6)琼怀:qióng huái  高洁的胸怀。 晋 陆云 《九愍》:“兰情馥以芬香,琼怀皎其如玉。”
(7)蓍簪:shī zān  以蓍草做的簪子。《韩诗外传》卷九:“ 孔子 出游 少源 之野,有妇人中泽而哭,其音甚哀。 孔子 怪之,使弟子问焉,曰:‘夫人何哭之哀?’妇人曰:‘乡(向)者刈蓍薪而亡吾蓍簪,吾是以哀也。’弟子曰:‘刈蓍薪而亡蓍簪,有何悲焉?’妇人曰:‘非伤亡簪也,吾所以悲者,盖不忘故也。’”后常用来比喻故物或故旧。《南史·虞玩之传》:“﹝ 齐高帝 ﹞赐以新屐, 玩之 不受。帝问其故,答曰:‘今日之赐,恩华俱重,但蓍簪弊席,復不可遗,所以不敢当。’” 前蜀 韦庄 《同旧韵》:“美价方稀古,清名已絶今。既闻留縞带,詎肯掷蓍簪。” 清 孙枝蔚 《虞玩之却屐图》诗:“新屐岂不好,云非臣所求。蓍簪与弊席,曾可弃之不。”

例:          刘  镇
               灯火烘春,楼台浸月,良宵一刻千金。錦歩承莲,彩云簇仗难寻。蓬壶影动星球转,映两行、宝珥瑶簪。恣嬉游,玉漏声催,未歇芳心。
            +仄平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平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
             笙歌十里夸张地,记年时行乐,憔悴而今。客里情怀,伴人闲笑闲吟。小桃未静刘郎老,把相思、细写瑶琴。怕归来,红紫欺风,三径成阴。
           +平+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

           夜望蒼穹,天河倒瀉,錦散珠斗升沉。大地江河,縱橫千里乾坤。人生難料承貧富,享遐年、送拜紅塵。載鶴歸,壺裡陶春,釣月耕雲。
          無情總被多情累,怎忘藍橋月,腸消魂。醉里吟懷,松窗蓬戶杯琴。愁病無計此情惱,既別情、末更愁人。送瓊懷,不忘蓍簪,夢裡鶯晨。

(79)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