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韵枫斓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以平常之语道出不平常之意。”@“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事以明核为美,不以深隐为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诗不可无为而作。试看古人好诗,岂有无为而作者?无为而作者,必不是好诗。 ”@“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文章不难于巧而难于拙,不难于曲而难于直,不难于细而难于粗,不难于华而难于质(质朴)。”

【原创词】上行杯 · 遥忆  

2014-11-04 12:46:13|  分类: 甲午杂诗、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樽酒(1)饔餐(2)。烟柳上、碧云霞(3)。选胜吟诗壶里蝉声野。看香霞(4),风雨。空。听牧。凉簟(5)
注: 三十九字,九仄韵。唐教坊曲名此调见《花间集》,有不同诸格体,俱为单调。有作双调者,以前四句为上片,后六句为下片,恐误。万树《词律》云:“以余断之,则是单调。小令原不宜分作两段也。合之为妥。”兹以孙光宪词为正格。此调第一、三、四、五句用仄韵,第七、八、九、十句换押入声韵。别格作四十一字,不换韵,全压仄韵,见韦庄词。
(1)樽酒:
zūn jiǔ    (1).杯酒。《易·坎》:“樽酒簋贰,用缶。” 唐 杜甫 《客至》诗:“盘飱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
                                        (2).代指酒食。 唐 罗隐 《谗书·后雪赋》:“ 梁王 咏叹斯久,撤去樽酒。 相如 竦然,再拜稽首。”
(2)饔餐:yōng cān   指饭食。《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 德称 ﹞自此饔餐不缺,且训诵之暇,重温经史,再理文章。” 梁启超 《湖南时务学堂课艺批》:“ 中国 之税至本朝而轻极矣, 孟子 谓:‘轻于 尧 舜 之道者,大貊小貊也。’何以谓之貊?谓其不足以供币帛、饔餐、百官有司之用也,今之 中国 是矣。
(3)霞蔚: xiá wèi  (1).云霞盛起貌。 明 皇甫涍 《将命巡轺徙倚署阁》诗:“霞蔚见层峦,花深隐群壑。”
                                       (2).鲜明华美貌。《艺文类聚》卷五三引 北齐 邢劭 《为李卫军疾以国子祭酒让东平王表》:“斧藻川流,雕篆霞蔚。”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时序》:“尔其縉绅之林,霞蔚而飆起。” 唐 杨系 《通天台赋》:“若琼楼之霞蔚,照龙烛於 崑丘 。”
(4)香霞: xiāng xiá     美丽的云霞。多用以比喻花。 唐 宋之问 《龙门应制》诗:“鸟来花落纷无已,称觴献寿香霞里。” 唐 罗邺 《牡丹》诗:“门倚长衢攒绣轂,幄笼轻日护香霞。” 明 陈所闻 《懒画眉·酌桃花坞遇风》曲:“香霞千顷带溪红,始信桃源有路通。”
(5)簟 :diàn  (1)竹席:竹~。~笰(车上的竹席篷)。(2)竹名:~竹。

例:       孙光宪
                离棹逡巡欲动。临极浦、故人相送。去住心情知不共。金船满捧。罗愁 ,丝管咽。回别。帆影灭。江浪如雪。
           平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换韵)平仄()平仄仄()平仄平仄(

                樽酒饔餐暢遂。煙柳上、碧雲霞蔚。選勝吟詩壺裡醉。蟬聲野色。看香霞,風雨夕。空寂。聽牧笛。涼簟遙憶。
(46)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