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韵枫斓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以平常之语道出不平常之意。”@“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事以明核为美,不以深隐为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诗不可无为而作。试看古人好诗,岂有无为而作者?无为而作者,必不是好诗。 ”@“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文章不难于巧而难于拙,不难于曲而难于直,不难于细而难于粗,不难于华而难于质(质朴)。”

【原创词】恋情深 · 醉郎心  

2014-11-06 17:13:55|  分类: 甲午杂诗、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楼闲窗秋月。伴梅妆(1)。薄施朱粉弄瑶醉郎。  
           红唇一曲绕梁颦笑四时。艳曲凤吟(2)词赋,恋情             

注:四十二字,平仄韵转换。两仄韵五平韵。唐教坊曲名。毛文锡词两首俱以“恋情深”结,因此名题。上片第二句,如“醉红楼月”,作上一中二下一句法,《词谱》云:“填此调宜从之。”别格同见毛词。此调当抒男女深情。
(1)梅妆:méi zhuāng  “ 梅花粧 ”的省称。 前蜀 牛峤 《红蔷薇》诗:“若缀 寿阳公主 额,六宫争肯学梅妆。”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事部四》:“ 东坡 有小妹,善词赋,敏慧多辩,其额广而如凸。 坡 尝戏之曰:‘莲步未离香阁外,梅妆先露画屏前。’”参见“ 梅花粧 ”。
                                            (1).“ 梅花粧 ”的省称。 唐 李商隐 《对雪》诗之二:“侵夜可能争桂魄,忍寒应欲试梅粧。”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三:“可憎的脸儿堪捻塑,梅粧浅浅宜澹注。” 明 陈铎 《梧桐树·冬日题情》套曲:“学弄梅粧,又恐怕天孙妒,无言半晌空扃户。”参见“ 梅花粧 ”。
                                           (2).指梅花。 清 陈维崧 《绮罗香·咏海棠》词:“褪尽梅粧,飘残杏靨,春事今年恁快。”
(2)凤吟:fèng yín   比喻清悠纤细的声音。 唐 吴筠 《竹赋》:“上点点以云翳,下泠泠而凤吟。”
例:       毛文锡
                  滴滴铜壶寒漏咽。醉红楼月。宴余香殿会鸳衾。荡春心。
               仄仄平平平仄仄(仄韵)仄平平仄(叶仄)+平+仄仄平平(换平韵)仄平平(叶平
                  真珠帘下晓光侵。莺语隔琼林。宝帐欲开慵起。恋情深。
               +平平仄仄平平(叶平)+仄仄平平(叶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叶平

         小樓閑窗秋月好。伴梅妝俏。薄施朱粉弄瑤琴。醉郎心。
         紅唇一曲繞梁音。顰笑四時春。艷曲鳳吟詞賦。戀情深。
(55)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