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韵枫斓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以平常之语道出不平常之意。”@“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事以明核为美,不以深隐为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诗不可无为而作。试看古人好诗,岂有无为而作者?无为而作者,必不是好诗。 ”@“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文章不难于巧而难于拙,不难于曲而难于直,不难于细而难于粗,不难于华而难于质(质朴)。”

【原创词】剪牡丹 · 游 骛  

2014-12-06 13:29:33|  分类: 甲午杂诗、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绿柳河边,香莲荻(1),笑日秋艳含。仙子凌波(2),且香沁花。如霞似锦丹衣,风前冷艳,乐天待客香。隔岸渔村,隐约似寒(3)
           画舟独泛莲(4)。水鸟惊、弄波深。何处咏轻歌,欢曲美声奔放激。曼音婉转潜芳(5)。静谧湖上,忧短景飞。游6)。念绕梁凤啭(7),周郎(8)

注:一百一字,十一仄韵。《宋史 · 乐志》:“女弟子舞队,第四曰佳人剪牡丹队。”调名本此。《词谱》以张先词为正体。
(1)荻:dí   多年生草本植物,生在水边,叶子长形,似芦苇,秋天开紫花,茎可以编席箔。
(2)寒杵: hán chǔ   寒秋时的杵声。杵,捣衣用的棒槌。诗词中常用以描写环境的冷落、萧索或思乡。 唐 岑参 《宿关西客舍寄东山严许二山人时天宝初七月初三日在内学见有高道举徵》诗:“孤灯然客梦,寒杵捣乡愁。” 唐 杜甫 《与李十二白同寻范十隐居》诗:“落景闻寒杵,屯云对古城。” 唐 皇甫曾 《寻刘处士》诗:“隔城寒杵急,带月早鸿还。”
(3)仙子凌波: xiān zǐ líng bō  即 凌波仙子。淩波仙子:荷花、水仙等水养花卉的别称。 明 唐寅 《咏莲花》:“凌波仙子斗新装,七窍虚心吐异香。”   水仙花的别称。 宋 黄庭坚 《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欣然会心为之作咏》:“凌波仙子生尘韈,水上轻盈步微月。”《醒世恒言·卢太学诗酒傲王侯》:“凌波仙子斗新粧,七窍虚心吐异香,何似花神多薄倖,故将颜色恼人肠。”
(4)莲渚:lián  zhǔ  即 渚莲。水边荷花。 唐 赵嘏 《长安晚秋》诗:“紫艷半开篱菊浄,红衣落尽渚莲愁。” 唐 李商隐 《陈后宫》诗:“渚莲参法驾,沙鸟犯勾陈。” 宋 陆游 《马上微雨》诗:“渚莲乃可念,泫泣如放妾。”
(5)浒:hǔ     水边,指离水稍远的岸上平地。岸上平地,去水稍远者名浒。――《尔雅·释丘》。 绵绵葛藟,在河之浒。――《诗·王风·葛藟》。万人凿盘石,无由达江浒。――李白《丁都护歌》
(6)骛:  wù   纵横奔驰,追求。病学者厌卑近而骛高远,卒无成焉。——脱脱《宋史》。冰心《谈信纸信封》:“有不少人像我一样,在写信的时候,喜欢在一张白纸,或者只带着道道的纸上,不受拘束地,心无旁骛地抒写下去的。”
(7)凤啭:fèng zhuàn  凤鸟鸣叫。比喻美妙的琴声。 唐 赵抟 《琴歌》:“凤囀吟幽鹤舞时,捻弄錚摐声亦在。”
(8)周郎:zhōu láng  即  周郎顾。  语出《三国志·吴志·周瑜传》:“ 瑜 少精意於音乐,虽三爵之后,其有闕误, 瑜 必知之,知之必顾,故时人謡曰:‘曲有误, 周郎 顾。’”后用为精于音乐者善辨音律的典故。 唐 李端 《听筝》诗:“欲得 周郎 顾,时时误拂絃。” 宋 周必大 《点绛唇·赠歌者小琼》词:“见了还非,重理《霓裳》舞。虽无误,几年一遇,莫讶 周郎 顾。” 明 陈所闻 《金落索·代赠皖城王姬》曲:“芙蓉竟不如,燕子还相妒。梟梟新声,未许 周郎 顾。”

例:               张先(舟中闻双琵琶)
              野绿连空,天青垂水,素色容漾都净。柔柳摇摇,坠轻絮无影。汀洲日落人归,修巾薄袂,撷香拾翠相竞。如解凌波,泊烟渚春明。
          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仄平仄平仄()平仄平平()仄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仄仄平仄()平仄平平()仄平仄平仄(
              彩绦朱索新整。宿绣屏、画船风定。金凤响双槽,弹出古今幽思谁省。玉盘大小乱珠迸。酒上妆面,花艳媚相並。重听。尽汉妃一曲,江空月静。
           仄平平仄平仄()仄仄平()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仄仄仄平仄()仄仄平仄()平仄仄平仄()平仄()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

          綠柳河邊,香蓮荻岸,笑日秋艷寒露。仙子凌波,且香沁花妒。如霞似錦丹衣,風前冷艷,樂天待客香馥。隔岸漁村,隱約似寒杵。
          畫舟獨泛蓮渚。水鳥驚、弄波深處。何處詠輕歌,歡曲美聲奔放激楚。曼音婉轉潛芳滸。静谧湖上,忧短景飞渡。游骛。念繞梁凤啭,周郎再顾。

(88)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