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韵枫斓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以平常之语道出不平常之意。”@“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事以明核为美,不以深隐为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诗不可无为而作。试看古人好诗,岂有无为而作者?无为而作者,必不是好诗。 ”@“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文章不难于巧而难于拙,不难于曲而难于直,不难于细而难于粗,不难于华而难于质(质朴)。”

【原创词】甘州曲 · 秋醉  

2014-10-27 13:20:40|  分类: 甲午杂诗、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波(1),词翰客(2),正当。春花秋夜(3)尽风。受酒(4)。挥毫就、一曲醉扬(5)
注:二十八字,五平韵,唐教坊曲名。此调见《全唐诗 · 附词》。
(1)月波楼:(1).古楼名。旧址在 湖北省 东部、 长江 北岸的 黄冈市 西。 宋 王禹偁 《月波楼咏怀》:“日日江楼上,风物得冥搜。何人名 月波 ,此义颇为优。”
                          (2).古楼名。在 嘉兴府 (今 浙江省 嘉兴市 )西北城上。 宋 朱敦儒 《好事近》词:“吹笛 月波楼 中,有何人相识?”《明一统志·嘉兴府》:“ 月波楼 在府西北城上,下瞰 金鱼池 。 宋 元祐 中知州 令狐挺 建, 政和 中 毛滂 重脩,自作记云:望而见月,其大不过如盘盂,然无有远近,容光必照,而秀泽国也。水滨之人,起居饮食,与水波接。 令狐君 乃为此楼,以名 月波 ,意将揽取二者於一楼之上也。”
                        (3)这里泛指酒楼。
(2)词翰客:文学之士。 唐 贾岛 《易州过郝逸人居》诗:“每逢词翰客,邀我共寻君。”
(3)春花秋夜:(1)春天的花,秋天的月。指春秋佳景或泛指美好的时光。 南唐 李煜 《虞美人》词:“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醒世恒言·勘皮靴单证二郎神》:“若是氏儿前程远大,将来嫁得一个良人,一似尊神模样,偕老百年,也不辜负了春花秋月。”

                               (2)指岁序更迭。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牛小姐愁配》:“非干是你爹意坚,怕春花秋月,误你芳年。” 清 孙德祖《<小螺盦病榻忆语>题词·哭舍妹》:“春花秋月一年年,静锁红闺镇日閒。”

成语词典已有该词条:春花秋月

(4)受酒:获得酒,饮酒。
(5)醉扬州: 苏轼《江城子》墨云拖雨过西楼。水东流。晚烟收。柳外残阳,回照动帘钩。今夜巫山真个好,花未落,酒新篘。美人微笑转星眸。月华羞。捧金瓯。歌扇萦风,吹散一春愁。拭问江南诸伴侣,谁似我,醉扬州。

注:              王  衍
                           画罗裙,能解束,称腰身。柳眉桃脸不胜春。薄眉足精神。可惜许、沦落在风尘。
                    仄平平()平仄仄(句)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读)平仄仄平平(

                             月波樓,詞翰客,正當秋。春花秋夜盡風流。受酒泛輕舟。揮毫就、一曲醉揚州。
(25)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