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韵枫斓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以平常之语道出不平常之意。”@“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事以明核为美,不以深隐为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诗不可无为而作。试看古人好诗,岂有无为而作者?无为而作者,必不是好诗。 ”@“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文章不难于巧而难于拙,不难于曲而难于直,不难于细而难于粗,不难于华而难于质(质朴)。”

【原创词】明月逐人来 · 笑 傲  

2015-01-16 11:42:22|  分类: 甲午杂诗、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辞藻滑(1)。词场花。峥八彩、 赫然及。笑吟风流。醉倒诗筒(2)
       时辈(3)疏狂,文采不羁飘。梁园(4)里、风柔旖。俗辈不才,天教非贪(5)饮酒笑傲奢(6)


注:  双调,六十二字,九仄韵。前段六句五仄韵,后段六句四仄韵 。按《能改斋漫录》云李持正自撰谱,盖因词有“皓月随人近远”句,故名。此调自此词外,祇有张元干词可校。张词前段第四、五句“软红影里,谁会王孙意”,“影”字仄声,“谁”字平声,“会”字仄声,“孙”字平声。后段第二句“五夜春风鼓吹”,“五”字仄声,“春”字平声,“鼓”字仄声。第四句“凤帏未暖”,“帏”字平声,“暖”字仄声。结句“更问阴晴天气”,“天”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1)滑稽:huá ji  (1) 形容一个人语言、动作等的幽默诙谐,引人发笑。丑角的表演非常滑稽
                                   (2) 流行于上海、杭州、苏州等地的一种曲艺,与相声相近,生动有趣
                                   (1).曲艺的一种。流行于 上海 、 杭州 、 苏州 等地,诙谐生动,同北方相声相近。
                                  (2).形容圆转顺俗的态度。《楚辞·卜居》:“将突梯滑稽,如脂如韦,以洁楹乎?” 王逸 注:“转随俗已。” 汉 扬雄 《法言·渊骞》:“饱食安坐,以仕易农,依隐玩世,诡时不逢,其滑稽之雄乎!”《魏书·崔玄伯传》:“宽性滑稽,诱接豪右,宿盗魁帅,与相结交,倾衿待遇,不逆微细。”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二:“故独超然不涉乎人道之患,其滑稽自全,夫熟得而测之哉!”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刘文清》:“及入相后,适当 和相 专权,公以滑稽自容,初无所建白。”
                                 (3).谓能言善辩,言辞流利。后指言语、动作或事态令人发笑。《史记·滑稽列传》:“ 淳于髡 者, 齐 之赘壻也。长不满七尺,滑稽多辩。” 司马贞 索隐:“按:滑,乱也;稽,同也。言辨捷之人,言非若是,説是若非,言能乱异同也。”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三:“ 中立 性滑稽,尝与同列观南御园所畜狮子,主者云县官日破肉五觔以饲之。同列戏曰:‘吾儕反不及此狮子耶?’ 中立 曰:‘然。吾辈官皆员外郎(借声为‘园外狼’)也,敢望园中狮子乎!’众皆大笑。”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傻敦敦的,可眼神里又藏着敏捷;言谈举止来得滑稽可笑,却给人的感觉又像那样忠诚可靠。”
                              (4).古代的流酒器。类似后代的酒过龙。 汉 扬雄 《酒箴》:“鴟夷滑稽,腹大如壶,尽日盛酒,人復借酤。”《太平御览》卷六七一引 北魏 崔浩 《汉记音义》:“滑稽,酒器也。转注吐酒,终日不已,若今之阳燧樽。” 清 曹寅 《和静夫谢送惠山酒》:“滑稽腹大原无论,画榼仍留待晚春。”《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回:“这滑稽是件东西,就是掣酒的那个酒掣子,俗名叫‘过山龙’,又叫‘倒流儿’。因这件东西从那头儿把酒掣出来,绕个湾儿注到这头儿去。”
(2)诗筒:shī tǒng   亦作“ 诗筩 ”。(1)盛诗稿以便传递的竹筒。 唐 白居易 《秋寄微之十二韵》:“忙多对酒榼,兴少閲诗筒。”自注:“此在 杭州 ,两 浙 唱和诗赠答,於筒中递来往。” 元 胡助 《南城试院和王子肃韵》之二:“帘外官闲深院锁,诗筒来往不嫌多。”《红楼梦》第二二回:“太监又将颁赐之物送与猜着之人,每人一个宫製诗筒,一柄茶筅。”
                                                                  (2).喻指满腹诗才的诗人。 元 张可久 《折桂令·西湖怀古》曲:“飞来何处奇峰,笑引吟翁,醉倒诗筩。”
(3)时辈:shí bèi  当时有名的人物。《后汉书·窦章传》:“ 章 谦虚下士,收进时辈,甚得名誉。” 唐 王维 《休假还旧业便使》诗:“时辈皆长年,成人旧童子。” 清 唐孙华 《三迭随庵韵》之一:“百叠红牋修版謁,嬾随时辈鬭精神。”
(4)梁园:liáng yuán  (1).即 梁苑 。 西汉 梁孝王 的 东苑 。 唐 韦应物 《送李十四山东游》诗:“ 梁 楚 多大蕃,高论动侯伯……立马望东道,白云满 梁园 。” 明 沉受先 《三元记·祝寿》:“嘆 金谷 、 梁园 ,多少繁华一梦中。” 清 顾炎武 《梁园》诗:“ 梁园 词赋想遗音,雕繢风流遂至今。” 章炳麟 《梁园客》诗:“闻道 梁园 客最豪,山中 谷永 太萧条。”参见“ 梁苑 ”。
                                            (2).借指皇室的宅第园林。 唐 魏元忠 《修书院学士奉敕宴梁王宅》诗:“大君敦宴赏,万乘下 梁园 。” 唐 张说 《安乐郡主花烛行》:“ 梁园 山竹凝云汉,仰望高楼在天半。”
                                            (3).指 汴京 。今 河南省 开封市 。 宋 陈师道 《骑驴》诗之二:“独无 锦里 惊人句,也得 梁园 画作图。” 任渊 注:“ 梁园 ,指 汴京 。” 元 武汉臣 《生金阁》第一折:“拜辞了年高的父母,我一径的取应往 梁园 去。” 清 陈维崧 《采桑子·正月十二日从吴天石处获读纬云弟京邸春词因和其韵》词:“ 杜陵 诸弟飘零甚,几阵离鸿。捩影长空。 燕市 、 梁园 类转蓬。” 郭沫若 《李白与杜甫·李白的家室索隐》:“ 李白 与 宗氏 的结合,时期估计当在 天宝 三年(公元744年),地点当在 梁园 ( 河南 开封 )。”
                                            (4).指剧场,戏园。 元 无名氏 《蓝采和》第一折:“贫道观看多时,见 洛阳 梁园棚内,有一伶人,姓 许 名 坚 ,乐名 蓝采和 。” 元 汤式 《哨遍·新建构栏教访求赞》套曲:“这构栏领鶯花独镇着乾坤内,便一万座梁园也到不得。”
(5)贪觊:tān jì  非分的希求。《后汉书·卢芳传》:“臣非敢有所贪覬,期於奉承宗庙,兴立社稷,是以久僭号位,十有餘年,罪宜万死。” 李贤 注:“覬,望也。”
(6)奢丽:shē lì  奢侈华丽。《书·毕命》:“敝化奢丽,万世同流。”《后汉书·羊续传》:“时权豪之家多尚奢丽。”《旧唐书·辛替否传》:“伏见今之宫观臺榭,京师之与 洛阳 ,不增修饰,犹恐奢丽。”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寒月芙蕖》:“倾刻,陈设满亭,穷极奢丽。

例:             李持正 

  星河明澹 春来深浅 红莲正 满城开遍 禁街行乐 暗尘香拂面 皓月随人近远
  平平平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中仄中中平中仄仄仄平平仄仄

   天半鳌山 光动凤楼西观 东风静 珠帘不卷 玉辇待归 云外闻弦管 认得宫花影转
  平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中仄中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中仄


     辭藻滑稽。詞場花季。崢八彩、赫然及第。笑吟風流地。醉倒詩筒寄。

     時輩疏狂,文采不羈飄逸。梁園里、風柔旖旎。俗輩不才,天教非貪覬。飲酒笑傲奢麗。


(140)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