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韵枫斓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以平常之语道出不平常之意。”@“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事以明核为美,不以深隐为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诗不可无为而作。试看古人好诗,岂有无为而作者?无为而作者,必不是好诗。 ”@“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文章不难于巧而难于拙,不难于曲而难于直,不难于细而难于粗,不难于华而难于质(质朴)。”

【原创词】粉蝶儿 · 轻 描  

2015-01-22 21:24:29|  分类: 甲午杂诗、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老闲明,青春一去不。好光阴、已然截。觉从前,浑昏令,尽成浮。正夕阳,千里霞光春岸。
         匆匆来去,世间万物规。更珍惜、剩余时。洒仙毫
,吞篆墨,安耕笔。助欣愉,轻描水滨一

注:双调,七十二字,八仄韵。前后段各八句、四仄韵 。调见毛滂《东堂词》。因词有“粉蝶儿,这回共花同活”句,取以为名。金词注“中吕调”。《太和正音谱》:“中吕宫(此调高下闪赚)。此调以此词为正体,辛弃疾、蒋捷词俱照此填,若曹词之摊破句法,乃变格也。 蒋词前段起句“啼鴂声中”,“啼”字平声。辛词第二句“十三女儿学绣”,“学”字仄声。辛词第五、六句“便下得,雨僝风僽”,“便”字、“雨”字俱仄声。蒋词结句“催他柳绵狂纵”,“他”字平声。辛词后段第一、二句“而今春似,轻薄荡子难久”,“似”字、“薄”字、“子”字俱仄声。第五、六句“都酿作,一江醇酒”,“一”字仄声,“醇”字平声。结句“杨柳岸边相候”,“杨”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余参曹词。
例:             毛   滂 

  雪遍梅花 素光都共奇绝 到窗前 认君时节 下重帏 香篆冷 兰膏明灭 梦悠扬 空绕断云残月
  中仄平平中中中中中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中仄仄中平平仄仄平平平中仄平平仄

   沈郎带宽 同心放开重结 褪罗衣 楚腰一捻 正春风 新著摸 花花叶叶 粉蝶儿 这回共花同活
  中中中中中中仄中平仄仄平平仄平中仄仄平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中平中中仄平平仄

        人老閑明,青春一去不返。好光陰已然截斷。覺從前,渾昏令,盡成浮幻。正夕陽,千里霞光春岸。
       匆匆來去,世間萬物規範。更珍惜、剩餘時段。灑仙毫,吞篆,安耕筆硯。助欣愉,輕描水濱一卷。
(163)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