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韵枫斓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以平常之语道出不平常之意。”@“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事以明核为美,不以深隐为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诗不可无为而作。试看古人好诗,岂有无为而作者?无为而作者,必不是好诗。 ”@“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文章不难于巧而难于拙,不难于曲而难于直,不难于细而难于粗,不难于华而难于质(质朴)。”

【原创词】黄莺儿 · 醉 饮  

2015-02-02 22:37:17|  分类: 甲午杂诗、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轻颦含笑羞春。红杏仙姿,几树轻盈,高艳幽香,莺迷霞卷锦浪云舒,翠幕深兼。柳间红色临墙,露粉凝脂,欲诉浓
        莺。柳绽雨中声,碧色花间。巧舌金谷,鸣柳柔枝,调鸣蹴跃欢(1)能似燕舞双飞,掠草莺梭(2)。好音斗酒携来,醉饮千秋

注:双调,九十六字,九仄韵。前段十句四仄韵,后段十句五仄韵 。调见《乐章集》,原注“正宫”。即咏黄莺儿,取以为名。此调以此词为正体,王诜、陈允平词正与此同。若晁词之句读小异,无名氏词之减字,皆变体也。 按此词前段第二句至第五句与王诜词“北圃人来,传道江梅,依稀芳姿,数枝新发。”陈允平词“南陌嘤嘤,乔木初迁,纱窗无眠,画阑凭晓。”句读平仄如一,俱作四字四句。《词律》点作六字一句、四字一句、又六字一句者误。至前段第六句作上一下五句法,第七句即与上句作五字对偶,王词“誇嫩脸著胭脂,腻骨凝香雪”,陈词“看止宿暗黄深,织雾金梭小”,后段第二、三句亦作五言对偶,第六、七句与前段同,五首皆然,当是此调体例,填者辨之。 陈词前段起句“六波烟黛浮空杳”,“六”字仄声。第二句“南陌嘤嘤”,“南”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余参下晁词、《梅苑》词。 
当代秘长青校:按《词律校勘记》,柳永词“园林晴昼谁为主”应为“园林晴昼春谁主”。
(1)欢忭:huān biàn   喜悦。 南朝 宋 谢庄 《谢赐貂裘表》:“臣欢忭自歌,而同委衾之泽。” 唐 薛逢 《元日楼前观仗》诗:“欲识普恩无远近,万方欢忭一声雷。”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故四·长白山》:“正行之际,适遇颁到敕旨,臣等不胜欢忭。” 何为 《两姐妹》:“她不由带着惊讶和欢忭的神气,频频回头去看它。”
懽忭:喜悦,欢乐。 唐 元稹 《贺诛吴元济表》:“凡在生成,孰不懽汴!” 明 凌濛初 《虬髯翁》第三出:“闻知道来了英贤……更兼有兄妹排连,和个好相识愈加懽忭。” 清 魏源 《筹漕篇下》:“但酌给帮费,已大懽忭。”
(2)莺梭:yīng suō  谓莺飞往来如同穿梭。 宋 储泳 《齐天乐》词:“柳綫经烟,鶯梭织雾,一片旧愁新怨。” 元 张养浩 《遂闲堂独坐自和》之三:“苔垣蜗篆斜行玉,柳岸鶯梭巧织蓝。”

例:                 柳  永 

  园林晴昼春谁主 暖律潜催 幽谷暄和 黄鹂翩翩 乍迁芳树 观露湿缕金衣 叶映如簧语  晓来枝上绵蛮 似把芳心 深意低诉
 中平平仄平平仄中仄平平平仄平平中中平平中中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仄

无据 乍出暖烟来 又趁游蜂去 恣狂踪迹 两两相呼 终朝雾吟风舞 当上苑柳浓时 别馆花深处  此际海燕偏饶 都把韶光与

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中仄仄平平平平中中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中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  

        輕顰含笑羞春暖。紅杏仙姿,幾樹輕盈,高艷幽香,鶯迷蝶戀。霞卷錦浪雲舒,翠幕深兼淺。柳間紅色臨墻,露粉凝脂,欲訴濃淡。

        鶯囀。柳綻雨中聲,碧色花間喚。巧舌金谷,鳴柳柔枝,調鳴蹴躍歡忭。能似燕舞雙飛,掠草鶯梭斷。好音鬥酒攜來,醉飲千秋鑒。


(194)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