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韵枫斓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以平常之语道出不平常之意。”@“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事以明核为美,不以深隐为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诗不可无为而作。试看古人好诗,岂有无为而作者?无为而作者,必不是好诗。 ”@“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文章不难于巧而难于拙,不难于曲而难于直,不难于细而难于粗,不难于华而难于质(质朴)。”

【原创词】夜半乐 · 和鸾舞  

2015-02-06 13:37:54|  分类: 甲午杂诗、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暮秋瘦蕾风茎,寒侵素面,菊色枫红。匹马月相随,远林深。浅溪饮马,浮河利。鹤随苔岸云飞,唱诗独。众鸟语、千般啭花。    
       望官路柳野店,酒旆低悬,醉侯当。牵鹤胫、梨花(1)开樽(2)。不思言讷,闻言若戏,论诗笑郑(3)摇唇,鹤颜侠。月千里、吟秋满尊
       恨念尘市,玉粒烹菽,百竿燃。感叹矣、寒中露华。慕山樵、翁子路讴(4)云随。形骨瘦、影抱(5)闲云。饮泉洁朗和鸾。      

注:三段,一百四十四字,十四仄韵。前段十句五仄韵,中段九句四仄韵,后段七句五仄韵 。唐教坊曲名。柳永《乐章集》注“中吕调”,盖借旧曲名另倚新声也。《碧鸡漫志》:“《唐史》,明皇自潞州还京师,夜半举兵诛韦后,制《夜半乐》、《还京乐》二曲。今黄钟宫有《三台夜半乐》,中吕调,有慢、有近拍、有序。”此调祇有柳词二首,其句读亦大同小异,无别首宋词可校。夜半乐,又名《还京乐》。入中吕调,格局开展,伟岸奇丽,中段雍容不迫,后段声拍促数。柳永用来抒写羁旅行役之感。
(1)梨花:lí huā  亦作“棃花”。(1).梨树的花,一般为纯白色。 南朝 梁 萧子显 《燕歌行》:“ 洛阳 梨花落如雪,河边细草细如茵。” 唐 岑参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北风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明 高启 《饮陈山人园次能翁韵》:“桃花棃花已狼籍,躑躅花开如火炎。”
                                      (2).一种较小的酒杯名。 宋 胡仔 《苕溪渔隐丛话后集·回仙》:“ 陆元光 《回仙録》云:‘…… 回公 曰:饮器中,惟鐘鼎为大,屈巵、螺杯次之,而棃花、蕉叶最小。’”
                                    (3).指梨花枪法。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一章:“你到老营去住几天,请 刘芳亮 将爷指点指点,去掉花枪,回到梨花正宗。”自注:“梨花,即梨花枪,亦即 杨 家枪法。”参见“ 梨花枪 ”。
                                    (4).指梨花大鼓。详“ 梨花大鼓 ”。
                                    (5).旧武器名。参见“ 梨花枪 ”。
(2)开樽:kāi zūn  亦作“ 开尊 ”。举杯(饮酒)。 唐 杜甫 《独酌》诗:“步屧深林晚,开樽独酌迟。” 宋 秦观 《长相思》词:“开尊待月,掩箔披风,依然灯火 扬州 。”《北宫词纪·满庭芳·自述》:“大地回春。雪儿飘深深闭门,鱼儿膾旋旋开尊。”
(3)论诗笑郑:见 郑玄家婢。zhèng xuán jiā bì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 郑玄 家奴婢皆读书。尝使一,不称旨,将挞之,方自陈説, 玄 怒,使人曳著泥中。须臾,復有一婢来,问曰:‘胡为乎泥中?’答曰:‘薄言往愬,逢彼之怒。’”后以“郑玄家婢”指知书的婢仆。 明 郑若庸 《玉玦记·团圆》:“完名未必论葑菲,也不愧 郑玄 家婢。”
(4)路讴:见山讴:shān ōu  山歌。 宋 楼钥 《李文绶和所赠老融诗复次韵为谢》:“我诗无律如山謳,形秽岂堪珠玉映。”
(5)影抱:yǐng bào  犹影伏。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广动植之一》:“鸛,影抱;虾蟇,声抱。”

例:         柳    永 

  冻云黯淡天气 扁舟一叶 乘兴离江渚 渡万壑千岩 越溪深处 怒涛渐息 樵风乍起 更闻商旅相呼  片帆高举 泛画鹢 翩翩过南浦
  仄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仄

望中酒旆闪闪 一簇烟村 数行霜树 残日下 渔人鸣榔归去 败荷零落 衰杨掩映 岸边两两三三  浣纱游女 避行客 含羞笑相语

  仄平仄仄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平仄

到此因念 绣阁轻抛 浪萍难驻 叹后约 丁宁竟何据 惨离怀 空恨岁晚归期阻 凝泪眼  杳杳神京路 断鸿声远长天暮

  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

       暮秋瘦蕾風莖,寒侵素面,菊色楓紅素。匹馬月相隨,遠林深處。淺溪飲馬,浮河利渡。鶴隨苔岸雲飛,唱詩獨步。眾鳥語、千般囀花露。

       望官路柳野店,酒旆低懸,醉侯當路。牽鶴脛、梨花開樽眉蹙。不思言訥,聞言若戲,論詩笑鄭搖唇,鶴顏俠骨。月千里、吟秋滿尊醁。

       恨念塵市,玉粒烹菽,百竿燃釜。感歎矣、寒中露華鶩。慕山樵、翁子路謳云隨谷。形骨瘦、影抱閒雲觸。飲泉潔朗和鸞舞。

(199)
  评论这张
 
阅读(418)|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