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韵枫斓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以平常之语道出不平常之意。”@“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事以明核为美,不以深隐为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诗不可无为而作。试看古人好诗,岂有无为而作者?无为而作者,必不是好诗。 ”@“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文章不难于巧而难于拙,不难于曲而难于直,不难于细而难于粗,不难于华而难于质(质朴)。”

【转】我们用数据和事实告诉你,过去五年你的身体吸进去了多少霾?  

2016-12-22 15:14:39|  分类: 引用其他网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12-22 11:45:07
来源:综合 作者:PingWest
标题:我们用数据和事实告诉你,过去五年你的身体吸进去了多少霾?
   对于雾霾,我想停下来和你严肃地聊聊——不玩情怀,不讲笑话。

  理由只有一个, 它关系着每个人的健康——无论你是谁。而我不得不清楚地告诉你,它带给你的危害,比你想象中的要大得多。

  今天,我被很多关于雾霾的“笑话”刷屏——无论是十面“霾”伏,还是回到霾都,一起自强不“息”。但当我们已经看不清那些“显而易见”的城市地标、等待的快递因为雾霾延迟、飞机因为雾霾无法起降、更多的老人儿童因为雾霾而生病住院的时候,这些段子其实对于正在各个角落中大口吸霾的我们来说,帮不上任何忙。

  雾霾,当它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健康,我们必须严肃问自己问题:过去的一年,甚至是五年,我们到底吸进去多少霾?它会对我们产生什么样的伤害?

  2016,你究竟吸进去多少霾?

  2016,我们经历了APEC蓝各种蓝,但最终还是以这一抹50度灰告别了这一年。为了搞清楚一个问题:一个在中国雾霾重灾区(例如北京)的人到底吸进身体里多少霾, 我在美国硅谷地区约见了一位化学专家还有一位加州伯克利大学的教授进行采访和数据采集。

  这位化学专家名叫韩春晓,从中国的大学毕业后,来到美国纽约大学攻读化学博士学位,现在在美国硅谷创立了一家专注研发空气净化器的创业公司。

  “我是鞍山人,我的外公和舅舅都死于肺癌。尽管官方解释肺癌的形成有多种原因,但我们心里都清楚,不抽烟不喝酒的他们的死和那个时代鞍山钢铁厂的环境污染是脱不了干系的。可能因为这样,我从很多年前就对环境污染问题格外情上心。”韩春晓说他之后对空气过滤技术的钻研大底和家人的生病和离世有分不开的关系。

  尽管得知我作为记者,并不愿意为一款还没有被消费者体验和反馈的空气净化产品(我觉得这种产品和健康相关,需要格外谨慎)进行背书的时候,韩春晓仍然主动提出了愿意跟我分享他和他的创业伙伴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副教授Jovan Pantelic对于雾霾的一些研究结果。

  在采访结束后,韩春晓熬夜制作了一份PPT,来回答我起初的那个问题:2016年,在中国雾霾重灾区,人们到底吸进身体多少霾?

  在正式解答这个问题之前,咱们先来了解下关于雾霾的合格标准——中国和国际上的标准存在着差异。国际标准(WHO)标准每立方米空气PM 2.5值不超过25毫克。而在中国,这一标准为35毫克。“不过,这两者的差异在科学界并不太值得小题大做——实际生活中,差异也并不太大。”

  “但是,你知道昨天北京的雾霾数字是多少吗?超过1000。也就是说超过了标准30倍之多。这是非常可怕的。可以说,当前国际上各个国家都算上,这个数据都是个最高值。”韩晓春说,哪怕是天天因为空气质量在美国垫底的加州硅谷地区的雾霾数值也不过15到20而已。

  根据韩春晓和加州伯克利大学对于过去几年北京pm 2.5浓度的统计可以看出,从2010年到2016年,这个数值始终处于100微克每立方米,且并没有任何明显的下降趋势。


“2015、2016数值也没有太大的浮动。”他说。
2

  “2015、2016数值也没有太大的浮动。”他说。

  按照每天每个人吸入11.3千克空气来计算,每人每天吸进9立方米的空气。如果我们根据之前给出的平均值数据来计算:100ug/m3*9m3*365=328500ug,也就是说,在北京,一个人一年要吸进去328500毫克的PM2.5。

  这是什么概念呢?

  如果按照PM2.5颗粒的密度为2000kg/m3来计算,每人一年吸入了2.5*(10的9次方)的PM2.5颗粒。
“每个肺有3亿个肺泡,80个PM2.5会堵死一个肺泡,所以北京人每年吸入的这些PM2.5会堵死3千万肺泡。如果极端一点来看这个数据——10年就能彻底损伤3亿个肺泡,堵死一扇肺。而北京的雾霾已经严重超过五年,对人身体的危害也已经绝对到了不容小觑的地步。”韩春晓看出了我对这样严重的结果的质疑,给我找来一份权威研究。
2

  “每个肺有3亿个肺泡,80个PM2.5会堵死一个肺泡,所以北京人每年吸入的这些PM2.5会堵死3千万肺泡。如果极端一点来看这个数据——10年就能彻底损伤3亿个肺泡,堵死一扇肺。而北京的雾霾已经严重超过五年,对人身体的危害也已经绝对到了不容小觑的地步。”韩春晓看出了我对这样严重的结果的质疑,给我找来一份权威研究。

  世界上最受重视的医学期刊之一《Lancet Oncology》在2013年刊登出的研究结果显示PM2.5每增加10毫克每立方米,肺癌患病几率提高1.4倍。如果中国标准是35毫克每平方米,则北京人的肺癌的几率会上升9倍。
用数据和事实告诉你:过去五年你吸进去了多少霾?

  这到底有多严重?

  每当人们探讨中国的雾霾一定会拉上伦敦和洛杉矶作为范例。同样,在这场采访中我们也没有避开这个话题。

  简单来说,从韩春晓给我的数据来看,伦敦当年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北京,而这两者的严重程度远大于洛杉矶。

  1952年的伦敦并没有什么科学仪器来探测PM2.5数值。那个时候,因为城市发展需求,大量烧煤加上汽车的普及,所以空气中并不单单只有雾霾,还有很多二氧化硫及氮氧化合物。尽管短期内导致12000多人死亡,但问题最大的罪魁祸首并不是公众号里所普遍渲染的雾霾。

  而1950到1970年间,洛杉矶的PM2.5年平均值约为50毫克每立方米,是北京这几年年平均值的一半。但洛杉矶当年的危害也不单单是雾霾,更多的是因为太阳强,很多化合物都产生了光化学反应,生成了更有害的气体。但这个时期,雾霾的确是造成很多洛杉矶居民得肺病的诱因之一。甚至到接下来的几十年,洛杉矶政府仍然在对后来患癌的居民进行大额赔偿。但他也指出,洛杉矶的雾霾由于气候原因是全年的,而中国的雾霾则是阶段性、季节性的。

  韩春晓说,和洛杉矶的教训一样,雾霾同样会置中国人于健康危机之中。根据他的计算,北京作为雾霾重灾区,肺癌患病率会比常人至少高出9%。

  按照已有的案例来看,在北京已经有不少人因为雾霾患上了呼吸道疾病。韩春晓说,受雾霾影响,中国受到伤害最大的群体目前来看是老人和小孩。但是中国80后的这一代,尤其是在雾霾重灾区长大的这一代,在这种环境下生活10年以上,会有相当一部分人要在50岁以后面临雾霾引起的慢性病。

  空气净化器真的能解救你吗?

  在韩春晓的眼中,这个答案是不。不过他的答案是针对目前市面上比较普遍出售的大型净化器而言。

  “根据一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发现,目前市面上针对整个大空间的空气净化器只能将百分之一的洁净空气传送给你。而这主要由于干净的空气从净化器吹出来后,在向一个方向运动时,周围的空气会掺杂进来。在传送过程中,这些过滤过的空气会被周围被污染的脏空气所污染。

  今年在加州伯克利大学的环境设计学院(UC Berkeley Environment Design Department)中,由副教授Jovan Pantelic主要操刀在教师办公室中进行的一次实地测验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从这项实验的结果来看,从大型进化器出来的干净空气最终只有1%被人吸进肺里。
1

  从这项实验的结果来看,从大型进化器出来的干净空气最终只有1%被人吸进肺里。

  不过,在测试实验室面积很小、紧关门窗,且将净化器风量开到最大的情况下,一部分净化器是有一定效果的。一般30分钟后,空气有希望被净化50%。可这个数据为什么和各家净化器厂商公布的测试结果仍然相去甚远?让我们来看一组厂商测试时的现场图。大型净化器的测量实验室一般为15平米,且如下图这样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全部密封,厂商测试时会将净化器开到最大风量测量出结果。
“可是,人们并不住在实验室以及全密闭的环境中。由于噪音问题,也很少有人会永远把净化器开到最大风量。于是,你所得到的被净化的空气会远远少于广告中厂商给出的数值。”韩春晓解释。
1

  “可是,人们并不住在实验室以及全密闭的环境中。由于噪音问题,也很少有人会永远把净化器开到最大风量。于是,你所得到的被净化的空气会远远少于广告中厂商给出的数值。”韩春晓解释。

  在我的追问下,韩春晓表示市面上出售的净化器也并不是完全没用,或者理解成有总比没有好。

  而让你家的空气净化器能够更好地拯救你的办法就是尽量在使用净化器时关门关窗,保持环境密闭,且开到尽可能接受的最大风速。此外,空间越小,效果也越好。

  而房间较大的地方,人们可以考虑多放几台净化器或者坐在离净化器较近的地方都是有效的措施。

  在韩春晓和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做的一场测试中,他们发现在净化器开始工作60分钟后,空间是否密闭会对测试结果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效果会相差一半以上。
用数据和事实告诉你:过去五年你吸进去了多少霾?
1

  在给PingWest的一份解释中,Pantelic教授和他的团队是这样解释实验结果的:

  在15平米大小的办公室内,在关窗的情况下,净化器用60分钟将空气污染降低了40%,之后用了两个小时将污染相较于最初降低了60%。

  在同样15平米大小的办公室内,在开窗的情况下,净化器用了60分钟将净化器将污染降低了30%。不过,之后无论开多久,污染也并没有再继续降低。

  之后,教授把净化器放在了一个更大的70平米的办公室内。关窗时,净化器用了50分钟才把空气污染降低了25%,之后用了三个小时才把空气污染降低了40%。

  他们打算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韩春晓和包括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Jovan Pantelic,以及Kindle初始团队成员,已经成功出售两家创业公司的Ray Combs一起在硅谷创办了一家公司Sprimo. Lab,并在研发一款个人净化器。
用数据和事实告诉你:过去五年你吸进去了多少霾?

  “和市面上产品的区别在于我们的产品采用个人通风原理。我们并不是净化整个房间,而是快速高效地净化较为小的个人空间。Sprimo的气流经过了特殊的设计,有非常小的流体掺杂。 也就是说,干净空气在运动的时候,只有非常少的周围脏的空气会掺杂进来。这样就保证了空气传输1.5米,吹到用户周围的时候,还是相对干净的。这也是我们最重要的专利之一。”按照韩春晓的描述,他的产品可以在30秒内将呼吸区域空气净化70%。且整个过程不产生噪音。

  换句话说,这款产品能在短时间内,以极高的效率改善你周围的空气质量。但对于其他地方,它就管不着了。

  “它可以作用于净化器周围1.5米的距离。”他告诉我。不过,只要用户起身上个厕所,离开这个范围,它也就不能起到任何作用了。

  “但是,人们上班办公和夜间睡觉这两个大时间块会处于相对较固定的位置,所以这两个时间才是我们主攻的对象。”韩春晓说他的产品重量大约为3斤,长宽高不超过20厘米,售价也会远远低于动辄几千的净化器。

  这款产品目前已经结束研发,处于待上市阶段。

  同样类似的创业公司产品还有一款由欧洲创业公司打造的Exhausto。同样作为一款个人通风概念的空气净化装置,它强调的是小范围内向某个特定的人提供洁净的空气。

  在这家公司的介绍中,他们的理念是“你再也不用和其他人一起分享空气了”。这款产品的工作原理大概就是将干净的风,通过办公室的管道直接吹到人脸上。
不过,这款B2B产品目前仅被用于大型办公室的装修,且同样有一些弊端——由于它需要在办公室的装修过程中,就被安装在家居设备中,所以安装费用较高,且需要定制。
0

  不过,这款B2B产品目前仅被用于大型办公室的装修,且同样有一些弊端——由于它需要在办公室的装修过程中,就被安装在家居设备中,所以安装费用较高,且需要定制。


(责任编辑:杨晨虹)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