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韵枫斓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以平常之语道出不平常之意。”@“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事以明核为美,不以深隐为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诗不可无为而作。试看古人好诗,岂有无为而作者?无为而作者,必不是好诗。 ”@“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文章不难于巧而难于拙,不难于曲而难于直,不难于细而难于粗,不难于华而难于质(质朴)。”

【原创词】醉乡春 · 嗔 怒  

2016-07-23 18:02:26|  分类: 丙申杂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秋韵枫斓
       闷热洳湿炎。难忍亢阳蒸。饱雨后,正黄梅,伏日更添凄。            
       冷眼看天嗔。炙烤辛劳匹。为温饱,日操劳,烈炎恶候承劳

注:
 双调,六仄韵。四十九字,前后段各五句、三仄韵 。 宋惠洪《冷斋夜话》云:“少游在黄州,饮于海棠桥,桥南北多海棠,有书生家于海棠丛间。少游醉宿于此,题词壁间。”按此则知此调创自秦观,因后结有“醉乡广大人间小”句,故名《醉乡春》。又因前结有“春色又添多少”句,一名《添春色》。
例:    秦观 

  唤起一声人悄 衾冷梦寒窗晓 瘴雨过 海棠开 春色又添多少 
  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

  社瓮酿成微笑 半缺椰瓢共舀 觉颠倒 急投床 醉乡广大人间小 
  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

       
       悶熱洳濕炎暑。難忍亢陽蒸煮。飽雨後,正黃梅,伏日更添淒楚。
       冷眼看天嗔怒。炙烤辛勞匹庶。為溫飽,日操勞,烈炎惡候承勞務。

(412)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