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韵枫斓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以平常之语道出不平常之意。”@“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缛为巧,事以明核为美,不以深隐为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诗不可无为而作。试看古人好诗,岂有无为而作者?无为而作者,必不是好诗。 ”@“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文章不难于巧而难于拙,不难于曲而难于直,不难于细而难于粗,不难于华而难于质(质朴)。”

【原创词】人月圆 · 上元节  

2017-02-11 06:11:17|  分类: 丁酉杂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秋韵枫斓

       千门月朗元宵夜,聚会又心。今宵同醉,花灯情话,月下团

       龙衔火树,莲花鸡踏,笑语喧。千言万语,新春祝愿,岁岁年

注: 双调,四平韵。四十八字,前段五句两平韵,后段六句两平韵 。《中原音韵》注“黄钟宫”。此调始于王诜,因词中“人月圆时”句,取以为名。吴激词有“青衫泪湿”句,又名《青衫湿》。此调以此词为正体,即《中原音韵》所注“黄钟宫”者。若杨词之摊破句法、或押仄韵者,皆变格也。

 

例:    王诜 
  小桃枝上春来早 初试薄罗衣 年年此夜 华灯竞处 人月圆时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平平中仄中仄平平

  禁街箫鼓 寒轻夜永 纤手同携 夜阑人静 千门笑语 声在帘帏 
  中平中仄中平中仄中仄平平中平中仄平平中仄中仄平平

 

    千門月朗元宵夜,聚會又心歡。今宵同醉,花燈情話,月下團圓。

    龍銜火樹,蓮花雞踏,笑語喧天。千言萬語,新春祝願,歲歲年年。

 

(525)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